如何接近一隻流浪貓?

通常流浪貓都具有自行謀生的能力,但仍有很多的貓咪需要援助,例如尚未經歷風浪的流浪幼貓、剛出生就被人丟棄或被母貓遺棄的幼幼貓、以及迷路走失、和被遺棄的家貓,特別是長毛貓品種的貓咪,並沒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這些貓咪都特別需要人類伸出援手幫忙。

此外,若見到正在待產的母貓,不要吝惜伸出你的援手,如果有地方能讓牠好好的養育下一代,仔貓的存活率很高,而你的舉手之勞,也可能改變了若干隻小貓的命運喔!

看到流浪貓時,請不要心急地試圖想馬上接近牠,流浪貓對不熟悉的事物有很強的警戒心,最好以固定餵食方式取得貓咪對你的信任。當貓咪變得固定出現之後,一般在兩周內至一個月間,就可以嘗試慢慢接近牠,當你能夠輕鬆地摸牠、抱起牠,或貓咪不會馬上逃離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想辦法抓貓結紮或者帶回家。

在抓貓之前,一定要準備提籃或箱子,甚至專用誘捕籠,想辦法以誘食的方式讓貓咪進入籠中,然後帶去動物醫院檢查或結紮。

請切記,不管貓咪跟你有多親近,牠對於不熟悉的環境仍然有強烈的恐懼感,如果沒有準備好貿然把牠抱回家,貓咪很可能會在回家的途中掙扎逃跑,這會使貓咪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往後想接近牠就比較困難了。有些貓咪因膽子小,或個性強烈,在籠子裡會使勁掙脫,所以提籃或箱子的穩固性是非常重要的。

長期固定地點餵食

貓咪是夜行性動物,所以最好在晚上投食,盡量選擇僻靜之處,記得最好能讓牠們看見你放下食物,這樣貓兒們才能漸漸與你熟悉,但是記得一定要把環境整理乾淨。

當流浪貓中途之家

當努力跟家人爭取,把流浪貓直接帶回家,特別是年幼的貓咪和懷孕的母貓,因為牠們最需要幫助。如果你不能夠一直收養牠們,那麼就先暫時收留牠們一段時間,當流浪貓的中途之家,等流浪貓咪身體健康並且適應家庭生活之後,將有助於貓咪往後的送養。

以認養代替購買

認養流浪貓,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關心牠、寵愛牠、不離不棄一輩子。

事前準備功夫不能馬虎

如果你發現的是一隻受傷甚至昏迷的貓,最好先觀察一下環境,試著判斷貓咪為何受傷?是從高處墬落、車禍,還是遭到攻擊?這樣有助於獸醫師進行診斷

要將貓帶離現場時,因為疼痛或受到驚嚇的緣故,貓咪的防備心會更強,所以千萬不可因為心急而想徒手抱貓,這樣可能會使自己因而被貓咬傷或抓傷,最好的方法是,用布或衣服將貓包起,有紙箱的話把貓放進紙箱,緊急送至動物醫院做治療,等醫師覺得穩定後才能帶回。

在貓咪到家之前,最好能事先為牠準備好貓糧、水盆、食盆、貓砂和貓砂盆、貓抓板等,貓窩也是必要的,因為貓咪到到了陌生的環境後,會因害怕需要一個可以躲藏起來的地方。 回家後,盡快把貓咪放到可以隔離的房間內。大部分的貓咪在新地方晃過一圈,稍微熟悉了環境之後,就會安靜下來。

如果貓咪願意主動親近人,或不反抗你的接近的話,盡可能的安撫牠、讓貓咪明白這裡是安全的。但如果貓咪表現極度恐懼,並拒絕你的接近,請把牠的食物、水還有砂盆準備好,並離開貓咪所在的環境,讓牠自己慢慢地熟悉環境,有時,這個熟悉的過程會長達一周以上。

如果家裡原本就有養貓,在新來的貓咪尚未完全熟悉環境之前,千萬不可跟新貓相處,不然可能會出現打架行為,造成往後相處上的困難,一定要觀察新來貓咪與家中貓咪的相處情形,一邊處理新貓咪的健康問題,一邊讓牠們慢慢適應、互相熟悉,操之過急是會適得其反的。

流浪貓戒心強照顧費心思

和貓咪打交道的時候千萬要記住,給貓咪適當的自由,在貓咪完全熟悉環境,或是表達出善意回應之前,盡量不要打擾牠。也許你只是出於好心想關心牠,想抱抱牠,但在貓咪看來,陌生的你的一舉一動都是動機不明的,所以,請從貓咪的角度替牠著想。

貓的獨立性強、驕傲、自由散漫,這種獨自生活的能力是貓與生俱來的,因此,和貓咪相處,應該與牠們建立平等的朋友關係,絕對不能強加人的意願在牠們身上。另外,貓咪十分地靈敏,性格上也比較神經質和受驚,流浪貓常需要處於戒備狀態,照顧起來也要特別小心。

如果你想長期從事流浪貓救助的,家中準備一個兩層貓籠是必須的,貓籠的功能可以是放置手術後或生病後正在康復的貓、需要隔離的貓而你又沒有隔離房的情況下使用。撿到流浪貓的時候,有時正好遇到醫院休診,如果情況並不緊急,有時是會直接帶回家處理的,當然,你最好能具備一些觀察的能力。

觀察貓咪不需要太複雜,主要是檢查貓咪是否健康和有沒有外傷等情況,以初步確認貓咪的健康狀態。如果初步檢查的結果不太好,請立即帶貓咪去動物醫院,請醫師為貓咪做詳細的檢查。

為貓咪做基本健康檢查

該怎麼幫貓咪做基本的健康檢查呢?我們可以先從外觀開始觀察,鼻子是濕的嗎?精神狀態如何、願意吃東西嗎?排泄正常嗎等等。一般來說,有經驗的人可以很快地從貓咪的表現上,判斷這隻貓是否健康。如果有外傷,但狀況不是很嚴重的,可以用優碘清理傷口,但若情況嚴重,就得送動物醫院了。

貓的外傷嚴重與否,有時很難從表面判斷,最好能在有人協助的情況之下,把傷口附近的毛先剪短,輕按傷口周圍看看是否有硬結,以確認傷口裡面是否潰爛。如果不仔細檢查,單從外表來看很容易判斷錯誤,尤其是曾經被其他的貓咬傷的長毛貓,因為貓的牙齒又尖又細,此類的傷口通常很深但創口小,流血後的結痂與毛糾結,從外表看來沒有問題,但裡面潰爛的可能性卻很大,一定要特別小心。

給貓咪健康的新生活

流浪的貓咪大多都很髒,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給貓咪洗澡。要記得用貓咪專用洗毛精清潔貓咪的身體,爪子、四肢等較髒的地方要多洗幾遍。

如果貓咪身上有跳蚤的話,洗澡流下的水可能為暗紅色,這是因為跳蚤寄生在貓咪的身體上,吸食貓咪的血液,牠們的排泄物也大部分存留在貓咪的身體上,這種血液成分遇到水溶解後就可能會呈現暗紅色,跳蚤的數量多時更加明顯。

建議兩個月以下的貓咪和懷孕的貓咪盡量不要洗澡。流浪的幼貓體質一般都很差,洗澡後出現危險的機率很大,如果貓咪非常髒,最好在有經驗的朋友的指導下給貓咪洗澡,以免發生危險;有外傷或健康狀態不好的貓咪不要洗澡,要等身體狀況恢復了之後才可以洗。

當然,對於脾氣比較大的貓咪,也最好在熟悉以後再洗澡,以免造成抓傷。

要不要給貓咪預防注射?

當然要,預防注射是貓咪健康最重要的保證!在適應家庭生活之後,一週內貓咪無異常現象就可以為牠驅蟲後再施打疫苗。而不足二個月的小貓要等到二個月以後才可以注射疫苗,如果你無法估計貓咪的年齡,可以詢問獸醫師的意見。

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送貓咪去打預防針,主要是希望能事先防患於未然,給貓咪多個健康的保障,目的在於預防會引起嚴重病情的傳染性疾病,施打疫苗後,貓咪能自行產生抗體,當再感染這些疾病的時候,免疫系統可以對抗病原,使貓咪不會發病,或是僅出現輕微症狀,而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疫苗會把讓貓咪生病的病原事先馴化減毒,直到不會引起疾病的狀況下,再注射至貓咪的身體內,使免疫系統去認識這個病原,並產生有效的抗體。所以,一旦貓咪不小心感染這個病原的疾病時,就馬上可以和體內已經存在的抗體中和,然後開始製造抗體,來持續對抗感染。

目前台灣較常見到的預防針種類,有三合一疫苗與五合一疫苗。

帶貓絕育、控制飲食品質

流浪動物的悲慘現狀揮之不去,所以,控制流浪貓的數量,盡可能減少和避免悲劇的發生,是我們的理念,所以,在注射過疫苗,和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請帶貓咪到動物醫院做絕育手術

流浪的貓咪因為長期缺乏固定的食物,剛開始家庭生活後,經常發生給多少吃多少的情況,很容易消化不良。所以,要注意每天給貓咪的飯量不可以過多,特別注意高熱量高蛋白食物的控制,最好能一點一點的添加直到牠完全適應為止,以免因為突然暴飲暴食,造成腸胃和消化系統失調。

貓咪會咬人,完全是因為牠害怕,是自衛,不是攻擊,不是惡意的,請原諒牠吧!處理的方式適用棉花棒沾取藥用酒精﹙濃度70%左右﹚清洗傷口,要用力,再用棉花棒沾碘酒擦洗傷口,最好再用棉花棒沾取醫用酒精擦拭。如果傷口不再流血,就不用包紮。如果流血,可能簡單地用紗布包紮一下,不要太緊。

照顧患病的貓咪之後,應該要注意要用肥皂洗手,然後才能去抱家中原有的貓,以免傳染疾病。 此外,在新貓完成滅蚤、洗澡、體檢、驅蟲、治病等處理之後,確定貓咪沒有任何可傳染疾病,是一隻健康的貓,才可以把牠帶入家庭之中。

為貓咪找一個新家

當你把要送養的貓咪情況和照片曝光出來以後,會有一些認養人和你聯絡,為了貓咪一生的幸福,請費心挑選可靠的認養人!與先前的救助比起來,過濾以及挑選認養人是需要時間、精力、耐心和判斷力的工作。如果把貓咪送給了不可靠的、或有潛在危險的認養人,那前面所做的救助工作完全白費了,所以,確認認養人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做一些細微的工作。

盡量瞭解對方,不論是透過電話或是E-Mail,然後初步過濾人選,並通知認養人先來看看貓咪,以便讓他們進一步瞭解想要認養的貓咪。最好避免第一次來看就要領養帶回家,一是讓認養人在領養前能多瞭解貓咪的性格和生活習慣等,二是給認養人足夠的時間考慮,他是否真的願意照顧這隻貓咪,因為養貓是要付出責任的。

確定認養的人選後,記得一定要把送養貓咪的詳細情況告訴給認養人,包括性格、健康、生活習慣等等。

與認養人簽訂愛心認養切結書,請他在需要幫助時隨時找你,你也可以不定期的以電話追蹤貓咪的生活情況,並記得在一定的時間內即時追蹤,以確定貓咪現況。

top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