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貓帶回家

如果你帶了一隻成年貓回家,最好能夠順道帶回一件貓熟悉的用品,如牠慣用的便盆或貓窩。 這樣,牠會得到較多安全感,更快在新家安定下來。
貓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環境,習慣新的餵飼和休息規律,所以請你儘量給牠安靜的空間。 在頭兩個星期,避免客人到訪。你亦應該提醒孩子不能過份觸摸、騷擾貓咪。 你更要慢慢介紹家中其他的寵物跟新貓認識,並且看緊牠們。 另外,由於小貓剛離開母貓和同伴不久,又未熟悉新環境,所以牠在最初幾天可能會不停叫喊。 你應給牠一處溫暖及舒適的地方,必要時把包上毛巾的熱水袋或發出的嗒響的小時鐘,放在牠身旁。
但千萬不要讓你的貓兒與你同眠。

怎樣抱起你的貓

將一隻手放在牠的胸口位置,另一隻手放在牠的臀部,以支持牠的重量,然後再將貓抱入你的臂彎內。
提起幼貓則只需一手放在臀部支持體重,另一手牽著頸背便可。年紀大的貓,除非舉動頑劣,否則不要用這方法。

提供均衡飲食

貓需要均衡飲食。
此外,因為牠們是食肉動物,所以牠們必須經常吃肉。 通常年齡較大的貓需要的食物較少,但是,若牠不能充份吸收營養,便需要較多食物。
有關高齡貓的飲食問題,則可向獸醫查詢。

運動的重要性

運動對小貓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維持好身材可避免過胖與其他相關問題的發生, 小貓們均喜歡運動,如同喜歡與您在一起時所得到的關注。
事實上,大部份的貓可以從遊戲當中獲得運動,將貓薄荷縫入布袋或短襪裡並在頂端打個結也是小貓所喜歡的安全玩具, 雖然多年以來,貓兒已熟悉玩耍各種繩線與毛線球,但實際上它們卻是十分危險的物品,如果不小心吞食,可能會堵塞腸道。

貓窩

貓很可能會自己找到最舒服的地方來睡覺,但你仍應準備牠的窩。
便盆:至於需要準備便盆的原因,則不需言明了。
食盆和水碗:貓需要有潔淨的食盆和水碗。
磨爪器:準備一個供貓磨利貓爪的木柱或襯墊,可阻止貓扒抓家,如果貓養在屋內,尤為重要。
玩具:貓都喜歡嬉戲。市場上有許多貓用的玩具,而紗線球之類的家庭用品同樣可以成為貓的玩具, 但千萬不要買軟橡膠做的玩具,因為貓吞食軟膠後,會引起窒息或體內疾病。

貓糧

最重要的是有適當的貓糧,貓和狗不同,牠比狗隻需要多些蛋白質,而只餵飯和魚是不足夠的。

口腔清潔

工具:良好的口腔健康,是整體健康之基礎。可利用以下方式進行:
使用潔牙用具,您可向獸醫師詢問有關刷牙之方式。
若要完全清潔清潔牙齒與牙齦,則可由您的獸醫師進行專業之洗牙。
頻率:每6個月至1年進行獸醫專業之檢查。

耳朵

工具:棉花球與耳朵清潔液(不可使用棉花棒)
方法:請向您的獸醫師詢問。
頻率:每隔一週進行,或視小貓耳朵髒污情況而定。
健康的貓耳是不需要伸入式清潔的!
清潔貓咪的耳朵,可以拿棉花或質地較輕柔的化妝棉,沾上溫水或是潔耳劑, 在耳稍做擦拭即可,不必伸入耳內,有時不當的清耳反而會造成耳內受傷,嚴重則會造成永久聽力受損。
小貓很少需要洗澡,因為小貓會自行清潔,但偶爾需要協助去除上身之髒汙或氣味。
工具:使用溫和的小貓專用洗髮精,與一塊橡膠墊 (使您的小貓於洗澡時站穩),再準備一條毛巾供擦拭。
方法:將棉花球輕輕塞在小貓的耳朵,以避免進水,梳掉毛球,使用溫水儘快為其清洗,清水沖淨泡沫,再用毛巾擦乾並加以梳理。
注意仍要小心別將水浸濕到耳內的棉花,並於洗澡完時,再以乾棉花輕拭耳內,以保持乾燥。

梳毛

工具:依其毛髮之長度,選用寵物專用之刷子或梳子。
方法: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梳理。
頻率:每週一次。但建議長毛貓應每日梳理。

美容

定期的美容與獸醫師照顧,對您寵物的健康與您所承擔之責任而言, 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您的小貓會每天自己整理儀容,但您亦可協助其梳理,以免打結。

其他注意事項

不要讓貓碰到爐架,或者在爐邊安裝護欄。
當你煮湯或用油煎食物時,不要讓貓靠近。
關好洗衣機、電冰箱、冰櫃和烤箱的門。
值錢的物品要放在貓構不到的地方。
切記不可在室內種植有毒的花草樹木。
凡是垃圾廢物,千萬別讓貓搆到。
在窗戶加裝蚊網或護欄。
不要讓貓啃電線。不用電時請切斷電源。
不要把尖頭的器具隨手放在外面。
不要把家中有毒的物品放在貓能搆到的地方
不要把塑膠袋丟放在外面。如果貓鑽進去,就可能悶死。
不要把燒熱的電熨斗放在貓能碰著的地方。
不要隨手丟放小件物品,以免被貓吞食或踩著。
不准貓爬到高高的窗台上。
top 資料